首页>律所动态>开言通讯

山东开言律师事务所以自办刊物《开言律师通讯》为载体 有效推进律师文化建设引领律师事业健康发展
发布时间:2015-11-23
□  贾  涛
2001年8月,山东开言律师事务所经省司法厅批准成立。从建所开始 ,本所就确立了崇尚民主、真诚、敬业、开放的文化理念,以规范的内部管理、精诚的合作、严格的自律、优质的服务为发展基础,致力于创造有自己鲜明特色的建 所立业之路。为了树立全体律师比较统一的价值取向和文化追求,确定要把发展本所特色文化作为重要任务,保证律师队伍建设和业务开拓健康、持久发展,成功打 造“开言律师”的特色品牌。《开言律师通讯》在此基础和背景下应运而生,经滨州市新闻出版局批准,定为双月刊。办刊宗旨和任务为:一是宣传社会主义民主和 法治;二是开通与广大律师客户的信息沟通与联系渠道;三是成为律师事务所与各级领导及司法人员、政法干警互通信息、增加交流的桥梁和纽带;四是成为律师同 仁之间互相交流学术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的学习园地;五是成为传播高层信息和外地经验的载体;六是宣传本所文化、展示开言律师风采、统一律师意志、陶冶律师 情操。在十三年的办刊实践中,《开言律师通讯》紧贴广大律师的学习、工作和生活,赋予刊物以生命力,使刊物越办越精彩,较好地体现了最初确定的办刊指导思 想和任务,受到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和广大律师客户的称赞,被滨州市新闻出版局报刊审读通报评价为“办刊思路清晰、宣传准确、主题鲜明、文章厚重、富于创 意”的刊物。滨州市司法局编写的《2002年滨州市司法行政大事记》中称:“山东开言律师事务所创办了《开言律师通讯》,标志着开言律师事务所的文化建设 迈出了新的一步。”2012 年初,市司法局领导来开言所调研和视察工作时称:开言律师通讯不仅宣传了开言所,也宣传了整个律师工作和律师制度。《开言律师通讯》走过十三年办刊路,其 鲜明特点和明显效果有以下方面: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一、推动了律师事务所的学习和理论研讨活动,对提高律师的业务理论    
水平和执业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。本刊的“理论研讨”栏目,共刊登律师理论研讨文章30余篇,获奖的20余篇。其中,获得全省律师业务理论探讨活 动论文一等奖一篇、二等奖一篇;获得山东律师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三篇;获省司法厅和省法学会优秀论文奖一篇。被滨州市律师协会和法学会评为一等奖的三篇、 二等奖的七篇、三等奖的两篇;获得滨州市社科成果三等奖的两篇。开言所集体被山东省律师协会授予“山东律师论坛先进组织奖”奖牌;被市法学会和市律师协会 授予“律师业务理论研讨活动先进单位”称号。刊物的“辩护词选”、“代理词选”等栏目,专登律师的法律文书,通过互相学习交流和评选优秀法律文书活动,提 高了律师重视法律文书写作的观念,律师的法律文书写作水平普遍有了提高。本刊的“学习园地”栏目,专登司法部和全国律师协会的高层信息和律师业务知识,使 律师的视野得到开阔、业务知识得到提高和更新。律师把自己经办的案件写成典型案例或体会文章,是很好的业务积累形式,同时,也把自己的法律实践上升到了经 验和理论的层面,日积月累,就使律师的业务理论水平和执业能力得到了提高。
二、推动了律师事务所的争先创优活动开展,对提高律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职业道德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。本刊的“争先创优”、“先进表彰”、“律师 风采”、“律师情怀”等栏目,专登本所开展“争先创优”活动情况,凡受到市级以上领导机关表彰的,都要登录“山东开言律师事务所光荣榜” ,并逐人刊登他们的先进事迹介绍,号召大家向先进学习。客户或案件当事人给办案律师送锦旗或感谢信的,都要把他们的办案业绩在刊物上登载,展示律师的风 采。号召和鼓励律师把自己的办案感想和执业感悟写成文章,在“律师情怀”栏目上登载,展示开言律师的爱民胸怀和道德风范,在律师事务所内树立讲政治、讲正 气、讲学习、讲奉献,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。
三、推动了律师事务所办案质量提升活动开展,对提高全体律师的法律服务质量意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。《开言律师通讯》几乎每一期都刊登律师承 办的成功典型案例,以“以案说法”、优秀“辩护词选、代理词选”等形式编成稿子刊登,供大家互相交流学习,共同提高。为了给大家树立学习榜样,本刊特意编 辑出版了“刘俊利律师精品案例选编”专刊,将刘俊利律师承办的《被告人李艳宾的行为不构成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》、《刘俊利律师两下江南奔波近两年为企业 救活“死债”300多万元》、《因行政程序违法侨乐公司告赢省政府》等十五起有影响的大要案典型案例,集中到一期刊物上逐起介绍,启发、引导大家重视钻研 业务,注重办案质量和办案效果,把办案质量看着是关系律师工作的生命线,认真写好每个法律文书,办好每起法律案件,力争把每起案件都办成精品和铁案,提高 律师事务所的整体法律服务水平。本期专刊,不仅在本所内产生了好的效果,在领导层和公、检、法及社会各界都有一定的影响。本所开展的对刊物选登的典型案 例、辩护词、代理词等法律文书,进行评比和表彰活动,也是提高办案质量的一项有力措施。
四、推动了律师事务所社会公益活动的开展,对提高律师的爱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。本刊设立了“法律援助”栏目,专门刊登律师 承办的法律援助案件,把承担法律援助任务当成律师义不容辞的责任,已成为全体律师的共识。如李镇波律师为滨城区旧镇镇杏园马村不幸家庭12岁女孩璐路提供 法律援助,该女孩的爸爸死于车祸,妈妈在上班路上被汽车撞成了植物人。律师通过诉讼为其争得32万多元交通事故赔偿款。此事本刊登载后,滨州电视台、滨州 日报社、鲁中晨报、鲁北晚报等几大媒体都作了采访和深度报道,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影响。关心社会弱势群体,也是一项公益活动。本刊登载的《为了80多名农 民工兄弟》一文,介绍了本所李莉、王长征两位律师为在滨州干活的南方农民工讨要工钱的生动事迹,被山东法制报转载。本刊为了在中、小学开展法制宣传,专门 编写了《学校法制宣传参考资料》,以《开言律师通讯》专刊的形式,印制1000余份,无偿分发给市关工委、团市委、教育局、普法办等单位宣传使用。其中选 编了本所律师承办的多起青少年犯罪典型案例,很受教育系统和老师们的欢迎。本刊还结合律师办案,撰写了《青少年犯罪的特点与对策》等文章,被市关工委的工 作简报转载。因此,市关工委确定把开言律师事务所定为“青少年教育基地”。本所律师向灾区人民捐款、为希望小学工程捐款、结对帮扶困难儿童上学、参加维护 消费者权益宣传活动等,本刊都及时进行宣传报道,为推动社会公益活动开展创造气氛。
五、推动了律师法制宣传活动的开展,对提高公民的法制意识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。我国的律师制度还很年轻,发展律师事业 需要长期进行宣传。《开言律师通讯》的所有栏目和稿件,都突出了对律师地位、作用的宣传。向人民群众进行法律和法制宣传是律师义不容辞的责任。本刊每期都 设“法律顾问”、“律师说法”、“以案说法”、“法制快讯”等栏目,所登稿件,都是针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有效宣传的。寓法于事、寓教于案,本刊通过刊登典 型案例和律师说法等形式宣传法制,为群众所喜闻乐见,普法效果非常好。本刊还向《滨州日报》、《渤海晨刊》、《鲁中晨报》等媒体提供了大量法律顾问和典型 案例稿件,扩大了宣传的范围和效果。
由于缺少办刊经验和专业人员,《开言律师通讯》刊物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方面。本所确定:今后的重点是在党的十八大及三中、四中、五中全会精神指 引下,坚持办刊宗旨,紧密联系律师工作实际,提高稿件质量,科学设计栏目,进一步贴近律师的工作、学习和生活,致力于推动和促进律师事务所的政治建设、组 织建设和业务建设,更好的发挥刊物的舆论导向和精神、智力支持作用,走文化强所的路子,向全省乃至全国一流所迈进,引领律师事业健康发展,创造更加辉煌的 业绩。
(作者:贾涛系滨州市政协常委、滨州市律协副会长、山东开言律师事务所主任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二〇一五年十月二十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