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>律所动态>今日开言

多家商店收款二维码被更换 请小心
发布时间:2019-02-16

 

 
线上支付的普及,给大家日常带来了不少便利。现在已经可以说是出门可以不用带钱,但是一定要带手机,在支付时问的最多的一句话便是:“可以扫二维码吗?”
当然了,无论是腾讯的微信还是阿里的支付宝,安全性都是有保障的。但是,有些犯罪分子就琢磨如何让你把钱转到他们的账户,利用二维码盗窃诈骗,在家躺着数钱。
 
典型案例
犯罪嫌疑人刘一和刘二兄弟二人,于2018年7月至10月间,二人在网上购买了王某的身份证信息、电话卡和银行卡,利用王某之前建立好的支付宝账户并印制相应账户的二维码,准备实施犯罪行为。他们通常以哥哥与收银人员搭话转移注意力、弟弟趁机在店家的二维码上覆盖粘贴自己二维码的方式,多次将李某在内的13名受害者商店柜台所张贴的二维码私自更换,以此达到盗窃店主本应得财产的目的。来店消费的顾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,通过扫码支付将钱转入刘一和刘二所私自更换的二维码账户中。最终造成店家损失达6700余元人民币。后经受害者的报警,民警在半月之内将两名犯罪嫌疑人在其住处抓获。
 
法律法规
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》第264条:“盗窃公私财物,数额较大的,或者多次盗窃、入户盗窃、携带凶器盗窃、扒窃的,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者管制,并处或者单处罚金;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,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,并处罚金;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,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,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。”
最高人民法院、最高人民检察院《关于办理盗窃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》第三条第一款:“2年内盗窃三次以上的,应当认定为多次盗窃。”
 
 开言所提示
二维码盗窃这种新型的盗窃手段就在我们身边,开言所提醒大家,第一,作为消费者在进行支付转账的时候多留个心眼儿,必要时向店家询问,确认对方账户无误再转账,以免自己的财产遭受不法分子的窃取;
第二,不要随意扫描陌生二维码,防止钱财被窃取;第三,收到短信里的附带链接不要轻易打开,以防是病毒木马破坏手机安全系统。
作为店家要时常检查二维码是否被偷换,也可在二维码的醒目位置标记账户的名称,方便顾客检查,这样才不会转错账;另外,每单交易结束后要检查自己的账户有没有收到转账,可开启语音播报功能。
千万记得以后出门扫描二维码付款留个心眼儿多问一句呀!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喔。
 
用手机支付应该注意什么?
1不要在手机浏览器中购物
最好不要跳过购物软件直接在手机浏览器中购物,浏览器购物容易出现钓鱼网站,受骗的概率更大。
2不要用公共wifi支付
进行手机支付时,请确保网络环境的安全,不要使用公共场所的wifi或者免费wifi进行手机支付。免费wifi安全性不高,容易泄露个人信息。
3不要乱扫二维码
无论是商家推送的还是网站上看到的二维码,千万不要轻易扫,一个不小心就会中了木马病毒的招。
4短信中的链接不要随便点
收到某些客服发来的短信时,如果短信中有链接,请一定保持警惕,可直接拨打官方客服电话确认,千万不要点击异常链接,以免手机中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