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>律所动态>今日开言

你的手机相册里存身份证照片了吗?请及时删除!
发布时间:2019-02-28

 

现在网络的发达,让很多人习惯在手机相册中存一张身份证的照片以备不时之需,其实这样后患无穷!
手机存放身份证照片 隐藏巨大风险
可能很多人都没想到,这样的偷懒行为,可能会带来很大的风险。
张先生在一保险公司购买车险,远程委托保险业务员办理相关手续,于是拍了自己的身份证照片,发送给对方,由此,身份证照片留在了手机相册。
两个月后,张先生手机不慎丢失。某李姓男子捡到了张先生遗失的手机,在浏览其手机相册时,发现其相册中存有张先生本人的身份证照片,李某顿时心生歪念,利用这张身份证照片李某顺利修改了张先生的支付宝账号,顺利转走了账户中的余额,同时还大量透支其花呗、借呗等信用类借贷,给失主张先生造成了很大损失。
消息一出,引起街坊热议。对于很多人而言,于手机中存放身份证、银行卡照片是为使用方便。难以想象,就是因为这一张照片,会令机主钱财不翼而飞。
如何避免“机财两空”?
不要在手机内存放身份证、银行卡等照片,把聊天记录和邮箱等社交软件的身份证和银行卡照片删除,防止被搜索到。
手机支付软件及其绑定的银行卡,不宜放太多现金。
 
手机丢失后要做些什么?
(1)报警。
(2)致电运营商挂失手机号码。手机号码成功挂失后,手机银行也会自动停用;也可切断其他支付软件需要手机短信认证的步骤。
(3)冻结支付宝账户,或清空支付宝余额并取消绑定银行卡。
(4)借用他人手机修改微信密码。
(5)如果手机里装有手机管家并开启了防盗功能,按照系统提示,可远程删除手机中的照片、短信等资料。
(6)到手机营业厅,补办一张与原卡号码一致的新手机卡。新卡补办成功后,旧卡自动作废。新卡可重新开始使用手机支付功能。
开言所提醒
手机里存放身份证等个人信息将带来隐患,以防万一还是删除的好,否则被别人利用就会带来很大的问题。
以下隐私信息都要留心保护好,以策万全
▲身份证
▲账户密码
▲手机验证码
▲Apple ID/密码
▲各类单据
▲定位信息等